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机电工程学院:感悟思想伟力 牢记初心使命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568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寒假期间,机电工程学院“筑梦青春”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严复故居等地,感悟思想伟力、牢记初心使命。

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实践团队通过参观历史文物和图文资料,寻访红色印记,深了解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风云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各项重要实践内容: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的建立发展、闽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二十大等。“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这场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践团队认真聆听讲解,重温了那段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福建人民为了民族独立、民族解放筚路蓝缕,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接受了一次难忘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更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在严复纪念馆,实践团队深入了解这位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进一步学习理解严复先生思想体系中“培养人才,教育救国”的精神内核,深刻感受到牢固支撑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历经劫难而浴火重生的理想信念。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队成员深刻感悟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历史担当,笃定前行,以最忠诚、最积极、最正直的品质贡献青春力量,在火热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