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行动出真知 实践长才干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56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内容主要包含文明探源、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旅、生态文明、科技赋能等方面

文明探源。前往闽越王城博物馆,感受闽越王国的近百年历史。参观博物馆内丰富的文物和展品,如陶器、玉器、铜器等珍贵文物,以及西汉时期闽越王国的风貌模型和历史图文介绍;了解“闽越民族”、“闽越王国”、“闽越王城”和“世遗宝地”等历史文化,深入感受闽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

非遗文化。在古粤城遗址内,参观多处大型建筑群基址、冶铁作坊遗址、居住区以及烽火台、古道路等遗迹。中心建筑区的一组大型宫殿建筑的散水设施尤为引起环境生态工程和环境工程学生的注目,大家为排水系统的科学设计所震撼。反映了闽越族的建筑成就,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灵感。

红色文化。前往赤石暴动烈士陵园、赤石暴动纪念馆、纪念亭、悼念广场等纪念建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武装斗争的历史背景、经过和意义,深刻认识武夷山下红旗如画的故事和来由,感受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 崇高革命精神。

乡村文旅。前往兴田镇城村,领略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融合了诸多文化元素的传统建筑、衣着服饰,感受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走访传统民居、古遗址建筑、调研当地乡村文旅的发展情况,思考探讨如何找到适宜的方向推动乡村文旅更好地融合发展。

生态文明。行走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走进天然的生态课堂。沿途风景秀丽,历史遗迹和文化古迹错落有致,见证了武夷山的历史和文化传承;调研当地水资源的使用和分配情况,亲近自然、感受生态和谐的美好体验。

科技赋能。前往南平航天体验馆,集中观摩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火星探测工程的成果,感受从最初的两弹一星,到如今的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星导航、气象预报、太空育种等,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不平凡道路。通过虚拟现实、互动游戏等现代技术手段,身临其境地体验太空航行的感觉,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人类的智慧,拓宽了视野和认知,深刻认识到科技赋能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