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校团委: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79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校团委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赴武夷山市光泽县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以“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为主要内容,分为文明探源、红色文化、生态文明、乡村文旅四个方向。

    文明探源。前往光泽县池湖商周文化遗址、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光泽基地、裘氏宗祠、福字楼古建筑,切身感受中原文明入闽第一站的文化遗产和明清古街浓厚的文化底蕴,领略独特的风土人情。

    红色文化。前往武夷山洋庄乡坑口村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旧址、新四军第三支队崇安留守处及坑口革命历史陈列馆、光泽县寨里镇闽赣新四军发源研学基地、光泽县崇仁乡共青村等地,深入学习中国共青团发展史,再次全面认识红色文化的闽北烙印。

    生态文明。前往光泽县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大门,调研武夷西麓和环带建设进程,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魅力与真谛;前往华桥乡吴屯生态茶园、止马镇杉关生态示范园,通过聆听总书记与一位茶农、一棵树的故事,调研“三茶”统筹建设成果。

    乡村文旅。前往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和李坊乡管密茶旅小镇,领略文旅融合风采,走访廊桥遗迹、梨园建设,调研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研如何立足本地乡村优势资源,挖掘当地特色产业,找到适合当地发展方向。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与中共光泽县委党校共建“武夷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加强双方交流沟通,共研共创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内容。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继续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坚定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的决心,将领袖精神贯穿于人生道路中。